近幾年在台灣,國人出國搭乘LCC(廉價航空)的比例越來越高,

LCC的最大優勢是價格便宜,

最大的缺點當然是出事了什麼都跟他無關,

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張,但是細想還真的有點像是這樣Orz...

 

其中最容易遇到的是航班延誤和取消,

怎麼說呢?????

只要是航空公司就會有航班延誤和取消的時候,每一家都有可能會發生,

那為什麼LCC的機率最高呢???

最大的原因是LCC為了節省成本+物盡其用+賺最多的錢,所以航班間距短而密集,

只要前面的航班出了問題,常常會有連鎖效應發生(延誤或是取消),

傳統航空比較好的地方是通常他們的飛機較多,有問題時通常有多的飛機可以上場救援XD

 

今年二月的香草紅眼航班就是最大的教材,

這個就不再贅述,應該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血淋淋的悲慘案例,

那總不能因噎廢食不搭LCC吧,

畢竟大部分的時候,LCC的票價真的是很吸引人阿!!!!!!

 

這時候,旅遊不便險真的就很重要,

6.7天的保費可能不過一份松屋牛丼的價錢,

但是遇上狀況的時候,真的會萬分感謝有他的存在,

那市面上的保險這麼多,到底要保哪一家呢??

 

上網做了些功課,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考量是"很多保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是不理賠出發段班機延誤或取消的"

舉例來說,若你今天買了去日本的來回機票,

去程的班機不管是延誤或者取消,這部份對於很多家的條款來說,是不在理賠範圍的!!!

所以若你的保險專員跟你說這段有賠的話,務必要看清楚條款,或直接打電話詢問客服!!!!

 

所以以條文的規範來說,大家比較推薦富邦和國泰的旅遊不便險

註:會強調條文規範的原因是,若你的理賠專員跟你夠好夠厲害,有辦法幫你拿到理賠,這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XD

 

其中推薦富邦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條文:

(https://tran.518fb.com/portal/products/car_list.asp?index2=4881)

------------------------------------------

節錄部分條文:

(1) 延誤六小時以上

(2) 天然災變(颱風、暴風、洪水、閃電、雷擊、地震、火山爆發、海潚、土崩

、岩崩、地陷等)

(3) 已確認搭乘之定期班機、水上或陸上大眾運輸工具發生交通意外事故或機件故障。

(4) 被劫機

 

理賠範圍有:

一、交通費用:

被保險人為繼續其預定行程或於行程延誤期間來往於住宿地點而須額外支出的合理
且必要之交通費用

二、住宿跟其他雜費(上限五萬)

1.合理且必要之住宿及膳食費用。

2.國際電話費、簽證費等雜費。

3.行李已交寄,但因住宿之必要而須緊急購買衣物及其他日用必需品之費用。

其他恕刪

-------------------------------------------

所以當初版友認為這樣的條文是有理賠出發段航班的延誤或取消的(因為要繼續預定行程),

統整一下這時候我認為的富邦優點:

1.理賠金額較高:班機延誤取消費用和住宿及其他雜費

2.有賠出發段航班取消或延誤

 

但是後來有鄉民推文,致富邦客服,客服表示"出發班機延誤或取消"是不理賠的!!!!!!!

而我後來也在不同時段打了兩次電話,兩位不同客服給我的回覆也是"出發段不賠",

雖然我也覺得這樣跟他的條文有所衝突(條文看起來就是有賠阿= =)

但是我不想真的需要理賠的時候還要跟保險公司爭,然後不一定拿的到理陪,

所以我放棄了富邦的保險,

因為對我來說重要的就是航班延誤和取消的理賠,

 

國泰的部份,

她們家旅遊不便險的理賠是定額的,

未命名  

 

其中我認為比較重要的的條節錄於下:

完整條文請參閱網站:(https://www.bobe.com.tw/travel/feature.jsp?InsType=A)

-----------------------------

五、班機延誤:指被保險人以乘客身份乘坐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之航(路)線,具有固定場站,

提供不特定旅客運送服務之定期航班發生下列情事之一,且於該班機預定起飛時間起四

小時內無其他空中運輸工具可供搭乘:

1.經被保險人確認後該班機延遲起飛達四小時以上

2.該班機因超額訂位致被保險人被拒絕搭乘;

3.該班機於預定之起飛時間前四小時內確定被取消、或機場於該班機之預定起飛時間前四小時內確定宣佈關閉。

4.被保險人所預定之轉接班機因前班班機延誤而致失接,於四小時內無其他班機可供其

轉接者。前項所稱之延誤,不包括發生於台灣本島內之航班。

 

二、國內旅遊額外住宿費用補償

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因颱風、暴風、洪水、閃電、雷擊、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土崩、岩崩、地陷

或其他天然災變及不可抗力之天候因素造成交通中斷而於旅遊地滯留,導致額外住宿者。

 

第四十五條 申請理賠應備文件

被保險人申請理賠時,應檢具下列文件:

 

三、班機延誤補償:

1.理賠申請書(由本公司提供)。

2.航空公司出具載有被延誤期間及延誤原因之證明文件。

 

九、額外住宿費用補償:

1.理賠申請書(由本公司提供)。

2.警方出具之護照或旅行文件遺失證明文件或海關、警方或衛生單位檢疫證明文件或航

空公司或當地警方交通意外事故證明文件。

3.旅遊地突發事故證明文件。

4.住宿費用收據。

-------------------------------------------------------

比較後可以發現,

他們家的理賠金額比富邦少了不少

班機延誤或取消是定額陪4500(上限兩次),住宿上限則是15000,

乍看下較差,但我打電話詢問客服後,

確認了一件我很在意的事情,

那就是"出發或回來的航班延誤及取消"都有理賠!!!!!

 

等於是我希望有的保障都具備了,

對我來說,理賠金額不是越高越好,而是你認為需要的地方他有涵蓋到,

所以我選了國泰的旅遊综合險(內含不便險)。

 

另外這樣的理賠金額雖然不算多,

但我認為對於短程的旅遊(例如日本線),

單趟理賠4500是差不多足夠的金額,

畢竟保險也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將損失降到最低。

 

最後是我的案例分享,

話說今年二月原本打算去北海道的雪祭,

我的行程是:東京玩3天->北海道雪祭->回東京->回台灣,

誰想到這麼倒楣遇到東京難得一見的大雪,

當時還想說大雪的隔天應該就沒事了,沒想到......大雪後隔天還是停駛T_____T

 

總之後來去不了機場班機也取消了,

當下想到的就是趕快加訂東京的住宿+取消海北海道的住宿跟怎麼拿到延誤證明的文件,

 

1.加訂東京的住宿:上網用JALAN搞定

2.取消北海道的住宿:用skype打電話去飯店說明原因取消,沒有被收取費用,飯店還跟我們說下次再來唷XD

3.延誤證明:

 

延誤證明這個部份比較麻煩,因為我們當下根本無法到機場,也不想再過去(航班都取消了),

所以我們用的方式是跟JR車站的工作人員要"因大雪停駛"的類似証明(小小一張),

當下也不知道這種證明有沒有用,不過先拿了再說囉....

然後上成田機場的官網(https://www.narita-airport.jp/ch2/)把航班取消的畫面擷取下來,

 

另外住宿的時候,

把信用卡簽單和收據收好,離開時再跟飯店索取"住宿證明"

 

回國後,帶著上述文件,

臨櫃填寫理賠申請書(可以打電話請客服寄.上網下載或是臨櫃辦理),

這樣就可以囉....

 

這裡要抱怨一下,

不知道是國泰都這樣還是我們這邊的辦事處異常沒有效率,

從我申請理賠到金額下來總共過了快一個月,

當中完全沒有任何消息(像是理賠通過或是需要再補文件之類的,完全沒有)

 

直到我第二次很生氣的跟客服抱怨完,

隔天該辦事處的主管才打電話來說抱歉,理賠已經核准,

下個禮拜會入帳......(攤手,

 

總結:

7天旅遊縱合險=202*2(人)

理賠金額->4500*2(人)(班機取消)+3800*2(人)(3天住宿費)

 

以上給大家作參考。

 

延伸閱讀:飛往日本廉價航空(捷星/樂桃/酷航)的各種Q&A-2013年版:http://koki720116.pixnet.net/blog/post/161517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小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